•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跨流域人工调水系统低营养水体中藻类暴发机制与预防技术”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2-05 09:33

    (通讯员 王珏)2024年2月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跨流域人工调水系统低营养水体中藻类暴发机制与预防技术”项目课题四、课题五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论证会专家组由湖北工业大学刘德富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征宇研究员、武汉大学常剑波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晓波教授级高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霍守亮研究员、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礼高级工程师等6位专家组成,刘德富教授任组长。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环保移民部、科技发展部、中线公司、生态环保公司,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项目成员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环保移民部王瑞增副主任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王海为论证会致辞,寄望课题组高质量完成任务,承诺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执行提供全面保障。

    据悉,华中师范大学是课题四“南水北调中线区域着生藻异常增殖及藻类堆积控制关键技术研发”的承担单位,郝芳华教授是课题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在项目组统一部署下,研发、优化、集成与创新着生藻类异常增殖的关键防控原理及技术,构建着生藻类物理防控、生物防控、联合阻控、末端保障等技术,为课题五“南水北调中线着生藻类堆积控制技术集成与示范”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促进南水北调中线“前端干渠藻类生长抑制—中端水域藻类堆积控制—水厂末端藻水高效去除”的无药剂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构建。

    (审读人:段治国)